酸菜汤

(6)


       就在同一日,归云关传回了白狄大军撤退的消息,楚子复听闻此消息兴奋不已,迫不及待地赶到风府,想和寒光分享这份喜悦。

       “师父,这次白狄能撤军多亏了掠影!咱们正好可以借此机会劝子复赦免掠影,这样静姝也不必在在颠沛流离了。”风府消息灵通,寒光此时正为白狄撤军的消息兴奋不已,楚子复还未进门便听到了寒光的声音,可是他还听到了一个他不想听到的名字――掠影‘又是掠影,他抢走了静姝!现在还成了救国救民的大英雄,寒光,就连你也真心为他高兴,把他当兄弟,可他不过是一个身份低贱的影卫,他跟本就没有资格!’楚子复最终还是在门外止了脚步,嫉妒和焦躁逼得他落荒而逃,他明白所谓的身份尊卑不过是自我安慰的借口,掠影确实比他强大,坚韧,这种认知让他感到恐惧,尤其是听到寒光也那么认可掠影的时候,他真的很怕自己在乎的一切都会被他抢走。

       回到宫里,楚子复只能通过查看奏折来分散自己的注意力。

      归云关一战虽阻白狄于国境之外,但也是惨胜,死伤众多,战后的安置又是一笔巨大的开支,国力损耗严重,说不定各地的藩王会借机生事,这些日子以来,风师父重病不能上朝,朝中风党和以太傅为首的臣子之间的势力平衡也有了微妙的变化,楚子复想到这些问题苦恼不已,更是深刻地感受到自己从前学的圣人礼乐对治国理政帮助不大,风师父说的对,若不是看在太傅忠心楚姓江山,自己真该换个人教。

       这样想着想着,不知不觉已是月上三更。楚子复本欲歇息,却听见外面有了打斗喧闹的声音。没过多久,侍卫进来禀报说有贼人冒犯卫国夫人尸身,现已被擒获。

      楚子复见到那人时着实吃了一惊“特使?你这是何意?”

      被侍卫所擒之人正是白天已经离开的南郡特使。特使跪在地上,已被绑得结结实实,身上数道刀伤,他看向楚子复,恳求道:“可否请殿下摒退左右?”

       这个要求在这种情况下被提出显得十分不可理喻,可是楚子复答应了,因为这个男人是阿黎的师兄,是真心爱着阿黎,对阿黎好的,而自己终究是欠着阿黎一份情谊。“想说什么便说吧。”

     “公主还没死……”

     “究竟是怎么回事?!”听到阿黎没死楚子复真的不敢相信,当然,他更希望这是真的。
   
  “师父在公主体内种下的是黄泉蛊。”
黄泉蛊?楚子复对此闻所未闻,但蛰门密术不可以常理推之,他示意特使继续说下去。
   
   特使叹了口气,继续道:“这蛊是师父为了逼迫公主勾引殿下,为祸天楚而下的。公主也不知道这蛊会让人在经历过痛苦的“死亡”后还能醒来,但醒来后会忘却前尘往事。而我也是在出了皇城后才得知此事,救公主心切才贸然行事。我自知难逃一死,但还请殿下看在公主曾救过殿下的份上,在公主醒来后给公主一个新的身份,让她到民间生活吧。”
   
  看特使甘心赴死又满含深情的样子,楚子复严肃地沉思片刻道:“特使的提议本宫不能准许。”

      “殿下!”

      “阿黎既已忘却前尘,本宫怎么放心让她一个人在宫外生活,特使与阿黎自小相识,把她交给你照顾,本宫最为放心了,就免你死罪,罚你照顾好好照顾她。”楚子复说完看到特使一脸呆愣的样子,显然是难以置信。终于,特使回过神
来:“多谢殿下美意,公主她从未倾心于我,我不想乘人之危。”

      “对阿黎而言,过去种种宛如前世,以后她的人生会是新生,你不是乘人之危,只是给你们两个再一次选择的机会罢了,阿黎她仍然有拒绝你的权力,不是吗?”

      “多谢殿下提点,是我迂腐了。我与公主从有记忆起便在一起了,她一直把我当成亲人,这种感觉很难改变,现在她忘了对我倒是好事。”

   “那你呢,你是如何知道自己是把她当成爱人,而不是亲人的?”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tbc.
欢迎捉虫提建议😊





评论

热度(21)